電腦網路與系統實驗室

Computer Networks & Systems Research Lab

中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由於網際網路的普及與快速的發展,網路安全相關的議題是眾所矚目的焦點。而網路安全相關的應用必須仰賴網路設備具有高速網路流量的量測與分析能力。網路設備不但要轉送封包,更需要即時處理並且分析巨量、川流不息的流量資料,然而這些額外的處理工作,已經超出原有網路系統設備所能負荷之處理能量。川流資料處理(Data Stream Processing)之速寫演算法(Sketch Algorithm)可以在有限的計算資源之下,提供快速摘要、處理巨量資料的能力,在近年來廣泛的被使用於高速網路流量處理應用之中。我們深入探討速寫演算法於高速網路流量分析與量測之應用,並使用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PGA)晶片,實現速寫演算法核心之硬體架構,來加速高速網路流量分析系統之效能,同時也對晶片上有限的儲存空間及系統效能,針對網路流量分析與變異偵測之應用作探討與研究,達到高速網路流量分析與網路安全應用之目標。

電腦網路與系統實驗室的主要研究目包含:

電腦網路系統與架構、軟體定義網路、高速網路流量分析與量測、FPGA系統設計、智慧電網資通訊系統與網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