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rNetworks

中原大學 100學年度第一學期

網際網路課程綱要及進度、講義、文件與資源 CYCU iLearning

課程目標

隨著網際網路蓬勃的發展,網際網路已經成為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越來越多學校、企業透過網路傳遞、儲存資料,網際網路更成為了人們賴以生存的重要平台,諸如商業財經資訊的流通,醫療救災與緊急急難之訊息傳遞,皆有賴於網際網路之正常運作。

網際網路是設計給同學們的一門初階課程,不但適合給同學們來暸解近二、三十年來網路科技發展之脈絡,更適合給對電腦網路之運作有興趣的同學們進入計算機網路、通訊協定、網路安全、進階網路系統設計領域所必需俱備的基礎。我們將回顧歷史,剖析網路發展的原由,從網路架構的應用層面(Application Layer),以使用者日常生活所接觸有趣的應用來切入,以實際的例子,說明各個層面所扮演的重要功能。我們從這些同學們實際可以接觸到的層面來理解這一個複雜的系統,進一步來分析OSI的七層架構與網路協定層次的內涵與重要角色,諸如連接層(Link Layer), 網路層(Network Layer), 傳輸層(Transport Layer)等層次的相關標準與運作原理。除此之外,我們將介紹幾個常用的電腦模擬、流量分析工具讓用學們有實際的體驗。

修習此課程之後,同學們未來可修習的課程表列如下:

計算機網路

網路系統設計

進階計算機網路

網路安全

網路通訊協定

教科書

Computer Networking:A Top-Down Approach Featuring the Internet, 5th Edition by James F. Kurose and Keith W. Ross

教學資源